idera

杂食。搞的fandom见合集。

【鸟小姐】My Dear Lady Bird,My Dear Youth

天啊鸟小姐太好看了。。。继摔爸之后又一部看之前被我严重低估的片子。

跟当初看Feud一样,完全没想到自己会看哭。本来以为就一青春片嘛,抱着那种“要不是甜茶参演我怎么会看”的心情去看,结果哭了个稀里哗啦😂
说起来,它的内核倒并没有多深刻。无非是一个青春期的女孩子度过她青春期的故事。它看起来就像是每个人生活中的琐碎片段拼凑起来的一部剪影作品。可偏偏是这再普通不过的片段,令我着迷,为之心动。
你问,为什么?
因为真实。
过分的真实。
我看着Lady Bird,仿佛看见我自己。
你说,你和她才不像。
是啊。鸟小姐标新立异,我沉默寡言;鸟小姐开朗活泼,见了有好感的人会毫不犹豫地上去搭讪,是个自来熟,我却内向自卑,从不敢这么做;鸟小姐和父母三日一小吵五日一大吵,我几乎从不和父母发生争执,即便争执也不怎么还嘴;鸟小姐偷走老师的成绩册扔掉,我从没做过也从没想着做这类事;鸟小姐不满大会上传统的道德说教,大声说出自己的鄙夷,我想,但我不敢;鸟小姐高中就有过了两段恋情,我还连一段都未曾开始。
鸟小姐敢爱敢恨,有什么感情都会表现出来,且表现得淋漓尽致,而我却从不将自己的真实感情流露出哪怕一丁点儿。
她就像。。。就像上学期的某天,我在三十五中门口遇到的那个和父亲吵架的女孩。
她们都看到了陈规的迂腐之处,于是她们站出来,大声斥责,高傲地俯视着一切污浊。
而我,打心底里敬佩她们。
虽说这么看,我们的确毫无相似之处。可你不懂。因为你看不到我最真实的部分。当然,这不怪你。毕竟,我从不让任何人看到我的内心。
其实我和鸟小姐只有一个区别。
这唯一的区别就是,她把自己内心想的都说出来了,也做出来了,而我只是把这一切都埋藏在心底,不说,亦不做。
但不表现出来并不代表我就没这么想。
相反,她想的,她说的,她做的,恰恰也是我最真实的想法。
你看我外表文静地像只树懒,实则不然。
真实的我,和鸟小姐一样疯狂。
她的每一个字,听起来都那么戳心。其实和有没有理并无关系,只是,我也是那么想的啊。
尤其是最后鸟小姐和她妈一起买衣服那里,直接哭成狗。鸟小姐换了两次衣服,她的母亲每一次虽都不会直接说她穿这件不好看,但总会说“这件不适合你”“这件太粉了”之类。她的话不像绣花针,不尖锐;也不像缝衣针,不刺耳。但却字字扎心,扎得鸟小姐内心千疮百孔,也扎得我心口阵痛。
鸟小姐一句话真说到我心坎里了:“你就不能好好夸我一下吗?”她母亲马上说:“我也是实话实说啊。你想让我说谎吗?”鸟小姐重重叹了口气。
看到这,真哭了。还在飞机上,稀里哗啦地那种。幸好座位没有安排到同行的人旁边,不然真的会尴尬死。。。
我与她何其相似。
她没说出的话,我懂。
你不是那个意思,我知道。我也是的。
每逢和她母亲在一起,鸟小姐就表现得很不耐烦、很讨厌母亲的样子;但只要她母亲不在,她会告诉其他所有人,“我爱我妈,我妈也很爱我”。她母亲也是这样。
这不就是我和我爸的真实写照吗。
我和我爸在彼此面前,从不表现出所谓的亲密。什么亲亲抱抱啊,不存在的。但我爸不在的时候,别人面前说起他,我总会说他对我如何好、如何爱我,因为事实就是如此。
影片最后,鸟小姐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理解了自己的母亲。
其实在我看来,她一直都是理解她母亲的,只是从前的她不说而已。而现在,她懂得,如果不说,一切误会都无法化解,一切都还会是原来的样子。所以她选择对自己的母亲彻底敞开心扉,把自己的爱表现出来。
相信在未来,她的母亲也会对她敞开心扉。
其实,每个人内心都住着一个属于自己的Lady Bird.只是有的人将她展现出来,有的人则深藏心底罢了。鸟小姐成长过程中的行为看似过分甚至难以置信,但还是那句话,谁的青春没有疯狂过一把呢。
可能还会有人觉得鸟小姐最后不再称自己为鸟小姐而开始说真名是与过去的那个她一刀两断了、焕然一新了、脱胎换骨了,我不这样认为。事实上,我觉得她没有变。有人还觉得她终于认清自我了,我也不这么觉得。我认为,她只是长大了而已。她还是Lady Bird,但她也是Christine.她不再称自己为Lady Bird,是因为她不用再通过强调自己的名字这种方式来寻求关注和认同感。长大了的她明白,她就是她,不是旁人。无论她用什么来称呼自己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心深处,最朴素却也最真实的她,其实也是最初的她,永远都是Lady Bird.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她最后会在窗口对着星星大声喊出Bruce吧。她并不是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不再是过去的她。正相反,她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初心,从未改变。
其实你说LB属于很感人的那种片子吗?并不。事实上我想,大部分人看这一部,应该都不会落泪。毕竟,这只是一个青春期少女叛逆的故事而已,没什么生离死别,更没什么国破家亡。但它令我落泪的原因仅有一个。这也是大多令我落泪的影视作品的共性。
它真实。
而且,是和“我”很相似的真实。和我的想法相似,和我内心的青春相似。
是我,不是旁人。
也许这就是所谓“触动点”吧。一旦碰到了那个点,别人看起来再怎么糟糕的东西,在你眼里也是最棒的。
毫无疑问,我的“触点”,是和我相像的那份真实。
哦还有,因为这部片子,正式开始粉西尔莎·罗南了。演技炸裂的小姐姐。没有很惊艳的美,但和阿詹一样,属于耐看型的姑娘,越看越觉得有魅力。
最后听说LB貌似过审了。讲真,如果这部在我朝上映,我说什么也会去看的!还是那句话,要我几刷我几刷!
PS:看之前一直认为这部得金球纯属过誉,觉得不就一青春片吗,怎么会值得一个金球。。。看完才明白:这片子,拿奥斯卡都不过分。
何止是不过分。它应得这一切。因为,它确乎精彩。
很难相信它拍的不是我的内心。因为它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我心中最真实部分的写照。
要是为我内心深处的青春拍部电影,恐怕也就是这样了。
对了,虽然是因为茶才看的LB(为此感谢我茶!要不是茶我可能真的就错过这部佳作了),但茶演的Kyle是真心渣😂渣得我想打那种。。。还有看茶和莎莎船戏那里,明明茶才是男方但我依然觉得他好受。。。没办法,一方面莎莎实在一脸强势,再一方面,CMBYN的船戏给人印象太深了,完全挥之不去嘛😂
忽然发现自己最近怎么沉迷起这种“没有深度”的影片无法自拔了。。。先是CMBYN,后是LB。看起来都不是什么深刻的主题:不怎么涉及人性,也不涉及国家、社会、人民什么的,更不涉及政治。
但偏偏是这最初的纯净,令我沉迷。陷入其中,无法自拔。
用CMBYN里一句话来总结吧。或许不恰当,但我还是想以这句话来结束这篇影评:
就说是爱吧。
2018.1.18.

(最后悄悄打个甜茶tag蹭热度😂)

评论

热度(8)